学校代码 12036
浙江省代码 0042
士官学院

学校于2016年被中央军委政治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定向培养士官生试点高校,是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也是浙江省第一所定向培养士官的高职院校。士官学院是专门定向培养士官人才的二级分院,有一支以军校毕业的军官、基层带兵经验丰富的退役或转业干部组成的高素质教员队伍,并实行军事化管理。
        学校自2016年始与海军、2019年始与联勤保障部队开展合作,深耕轮机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等专业的士官生培养。学校开设课程除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术技能课程外,还开设《军事理论与技能》《军政素养训练》《队伍指挥教学法》《轻武器射击》等军事实践类课程,主要培养士官生具有较好的军事实战技能,提高军政综合素养。
        目前学校已向部队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500多名,其中有20余人在辽宁舰、山东舰航母上服役,数十人参加了亚丁湾护航,多名士官生考上军校。2021级招生录取率和新生报到率均达双百,育人成效多次被中国教育报采访报道,积累了丰富的士官生人才培养经验。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联勤保障部队)

50021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联勤保障部队)

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思想坚定、体格健硕、德技并修,适应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要,胜任部队车辆维修岗位工作的军士专业人才。能扎实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核心技能,能够跟踪汽车新技术的发展、一专多能型汽车维修诊断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完全胜任部队车辆的使用、维修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起该专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合作开展定向培养军士生工作。目标是培养能够跟踪汽车新技术的发展、一专多能型汽车维修诊断,胜任部队车辆的使用、维修和管理等工作的技能型军士人才。本专业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省教学名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企紧密合作、专兼结合、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教学团队、2023年被认定为省级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实施订单人才培养,建成10个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总面积达18000,实训实验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次)、全国党建示范样板支部等国家级荣誉12项;省高职优质院校优势特色专业群、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省级项目10项。学生共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技能大赛奖项45项,其中,学生技能大赛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一类大赛奖项21项(团体冠军1项,一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24项;省内连续11届蝉联浙江省汽车技能大赛第一名。该专业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了一批联勤保障部队的优秀军士人才。

就业方向  培养适应部队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要,能胜任部队车辆的使用、维修、管理等军士工作岗位,从事部队车辆的使用、安装、检修、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检修、汽车电气设备检修、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军事理论、军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军事信息技术等课程。


·轮机工程技术(海军)

500303轮机工程技术(海军)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坚定、体格健硕、德技并修,适应现代海军军士素质和意志品质要求,并能够胜任舰船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及机务管理工作,培养政治坚定、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走向深蓝轮机专业海军军士

专业特色 浙江省“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交通运输部骨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拥有优质的教学资源,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轮机长4人、副教授8人,聘请行业一线专家20人,100%双师素质。配置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机舱、轮机模拟器、海上训练中心、轮机设备拆装与操作实训室和军士生体能综合训练中心。2016年该专业确立为浙江省首个招收海军军士生专业,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了大批优秀海军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优秀的海军军士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海军舰船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及其它管理工作等。

主干课程  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管理、船舶电气、轮机基础、动力设备拆装、军事信息技术、军事法概论、队列指挥教学法等课程


·现代通信技术(海军)

510301 现代通信技术(海军)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坚定、体格健硕、德技并修,满足现代实战化要求、适应军队信息化作战保障需要,政治立场坚定、职业素质好、专业技能强,具有扎实理论支撑的通信工程和设备安装维护能力、管理组织能力,胜任通信技术类专业岗位的高技能军士人才。

专业特色  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组群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浙江省劳动模范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省技术能手1人,交通运输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教师1人,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3人,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人。校企合作共建实训条件,目前建有2500余万元的新型实训平台,包括移动通信实训中心、通信工程虚拟现实(VR)实训中心等13个实训中心。近几年学生参加一类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取得省级竞赛六连冠。学生考取华为认证证书通过率95%以上。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为海军部队培养优秀的通信专业技能型军士人才,毕业后从事海军通信工程和通信设备的安装、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等工作。

主干课程  仪器仪表标准操作、线路工程与施工、光传输技术、数据网组建、LTE全网建设技术、军事素质训练等。


·智能控制技术(海军)

460303智能控制技术海军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适应海军部队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需要,掌握较为扎实的舰船智能控制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舰船智能装备、海洋航行器的安装、调试、维护、管理和电子情报侦查等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海军军士。

专业特色 依托中央财政支持船舶工程实训基地、国家级航运技术虚拟实训中心等优质教育资源,着眼于无人船控制、机器人控制、舰船智能运维和安全感知等新兴技术领域,突出舰船智能装备和无人船控制技术应用,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浙江省“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2023年入选全国高等学校“机器人+”产教融合基地培育建设单位。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高工6人,博士5人,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2人,教学团队政治素质硬、专业能力强、育人水平高,近年指导学生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制作与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等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专业与福建新继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紧密合作,建有船舶数字孪生与智能运维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无人船控制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技术技能平台和海洋航行器设计制作、智能机器人等学生社团,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海军部队,从事舰船智能装备、海洋航行器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与电子情报侦查工作。

主干课程 军事信息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与工程、武器装备概论、网络与计算机通信、运动控制技术、海洋航行器导航与定位、舰炮武器系统应用工程。


·轮机工程技术(武警部队)

500303轮机工程技术(武警)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军、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术,适应海警现代化建设需要,并能够履行舰艇轮机设备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及机务管理等工作,培养政治坚定、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轮机专业武警警士

专业特色 浙江省“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交通运输部骨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拥有优质的教学资源,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轮机长4人、副教授8人,聘请行业一线专家20人,100%双师素质。配置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机舱、轮机模拟器、海上训练中心、轮机设备拆装与操作实训室和军士生体能综合训练中心。2016年该专业确立为浙江省首个招收海军军士生专业,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了大批优秀海军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优秀的警警士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舰艇机电设备的操作、维护、修理、性能测试及其它管理工作等。

主干课程  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动力设备拆装操作、机舱资源管理、军事信息技术、军事法概论、队列指挥教学法等课程。


·航海技术(武警部队)

500301 航海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军政素质,德技并修,掌握航海学、航海仪器、舰艇雷达航海气象舰艇操纵与避碰、海警舰艇执勤等基本知识和技能,能胜任海警机构船艇操作、维护、性能测试的高素质警警士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航海技术专业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改革试点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交通运输部专业示范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双高校A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享誉全国。2009年,“以国际海员适任能力为标准的高职航海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至2022年,先后多次主持编写教育部高等职业“航海技术专业”专业标准。2021年,获得国家海事局航海教育培训评估“优秀”等级。2022年,“标准引领、技术赋能、多元协同:新时代航海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航海技术专业团队主持建成全国唯一的航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航海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成立了“浙江交通--宁波航运”产业学院,形成“共建共享、合作创新、校企双赢”产教融合机制,构建了集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2019年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航海技术专业以国家教学名师领衔,教授、船长为骨干的国际化高水平教学团队。 “双师双能”教师培养成效显著,专业教学团队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技能比武中屡创佳绩。2016年,学校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 2022年,航海技术专业士官毕业生叶蕴韵驾驶国产航母的事迹受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报导,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优秀的海警军士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海军舰艇操舵、通讯及驾驶台助航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与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面向海警舰艇,开设船舶定位与导航、航海仪器、航海气象观测与分析、船舶操纵与避碰、船舶管理、海上通信技术、军事理论、军事法概论等课程。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邮编:311112
招生电话:①0571-88481880 ②0571-88481758;招生传真:0571-88484891;
招生邮箱:zhbb@zjvtit.edu.cn
© Coppyright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001209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