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 12036
浙江省代码 0042
轨道交通学院

      轨道交通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学校为提升服务“交通强省战略”水平,适应轨道交通迅猛发展,培养更好更多轨道交通人才,由原机电与航空学院、运输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整合而设立。现开设有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850余名。
      2008年起,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开始为上海铁路局培养铁路机务、电务专业人才,曾为杭州电务段设立“杭州电务订单班”,每年有几十名毕业生进入上海铁路局杭州机务段、电务段等单位工作,主要担任高铁动车、普通列车的机务维修、电务维修、司机等工作。学院设有交通机电研究所、浙交院-豪盛电动物流设备研发中心、电动车辆智能控制协同创新中心、运输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50名,其中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国内外名牌大学,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教师28人,正高职称教师3人、副高职称教师11人、中级职称教师17人,分属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实训中心等五个专业教学团队,多数教师具有双师素质;同时聘请企业的技术能手和行业专家1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拥有国家级(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主中基地、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实训基地,被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认定为技师“2+1”定向培养基地。建有电工电子、金工工艺、智能楼宇、机械技术、轨道交通车辆检修、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7个实训中心共22个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此外,学院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杭州地铁集团、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浙江亿视电子集团等企业建有校外实训基地30个,满足学生的各类实习实训需要。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500606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地铁)车站设备运用、行车组织、客运服务、安全运营、应急处置等能力以及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等综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是省内开设最早、面向轨道交通(地铁)公司输送轨道运营管理人才最多的专业。拥有教育部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随着我省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紧缺,该专业已经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人才培养基地,并与省内轨道交通(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培养,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具有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行车值班员站务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等单位的站务、司乘和票务等技术岗位。主要技术岗位(群):站务员、值班员、票务员、调度员、安全员、值班站长等。注: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对本专业学生身体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身高:女生160cm及以上;男生170cm及以上

主干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等。

实践环节  轨道交通认知实训,轨道交通应急仿真实训,轨道交通接发列车综合实训,轨道交通票务组织综合实训,城轨信号系统综合实训,轨道交通车站火灾综合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四级/中级,站务员与行车值班员二选一)必考急救员证书(选);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选考);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选考)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500602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地铁)车辆机械电气维护及检修、车辆驾驶、车辆调试、车辆零部件装配调试及维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省内高校专业设置中唯一面向轨道车辆检修和驾驶方向的专业。专业有教育部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专业师资团队入选首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迅猛发展,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人才紧缺,该专业已经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人才培养基地,并与省内轨道交通(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培养,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具有交通运输部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资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并获批中国中车集团1+X证书(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试点资质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等单位的车辆段、车辆保障、设备保障等部门,从事轨道(地铁)车辆检修、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轨道交通工程车辆的维修和维护、车辆零部件的生产、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等工作岗位,也可到相关机电行业从事机电设备的装配、调试、操作、维修、营销和技术服务工作。注: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对本专业学生身体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身高:女生160cm及以上、男生170cm及以上

主干课程  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轨道交通车辆构造、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轨道交通车辆机械检修、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检修、列车牵引与制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轨道车辆驾驶技术等。

实践环节  轨道交通电气综合实训,轨道车辆机械装调实训,零件测绘实训,钳工工艺实训,轨道列车模拟驾驶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电工(四级/中级)(必考);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中级证书(选考);低压电工证上岗证(选考);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中级证书(选考);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等级证书(选考)。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500603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轨道交通(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维护维修专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拥有教育部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实训基地随着我省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管理人才紧缺,该专业已经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人才培养基地,并与省内轨道交通(地铁)公司开展订单培养,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具有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轨道交通信号工、电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各地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等单位的综合机电技术员,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等技术岗位,从事保障轨道交通运营车站的八大机电系统(站台门、电梯、低压配电、照明、BAS、FAS、给排水、暖通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及时的故障处理与应急处理工作,以及轨道交通车站运营管理等工作;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维护检修、故障分析处理与应急处置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技术管理和营销等工作。注: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对本专业学生身体的一般要求:无色盲、色弱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电气控制技术、轨道交通暖通空调系统、轨道交通BAS与FAS系统、轨道交通站台门系统、轨道交通供配电与照明系统、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轨道交通电梯技术等。

实践环节  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工实训,站台门检修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电工(四级/中级)(必考);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等级证书(选考);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中级证书(选考);低压电工证上岗证(选考);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中级证书(选考)。

·机电一体化技术

460301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生产、装调和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自动生产线运维、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办学历史长,具备扎实的师资和教学资源。拥有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实训基地、教育部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依托学校深厚的交通行业背景和多年的办学底蕴,历届毕业生录用到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地铁集团等各地轨道(地铁)公司、浙大中控、浙江高速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就业比例高。该专业用人需求大,就业适应性强,具有广阔的、良好的就业前景和职业发展通道。专业具有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运输、制造业及相关行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技改、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采购、营销等工作。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检测与传感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运动控制技术等。

实践环节  金工工艺实训/数控操作与编程实训,金工工艺实训,电工实训,机电一体化系统装调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电工(四级/中级)(必考);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中级证书(选考);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中级证书(选考);低压电工证上岗证(选考);轨道交通信号工职业等级证书(选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邮编:311112
招生电话:①0571-88481880 ②0571-88481758;招生传真:0571-88484891;
招生邮箱:zhbb@zjvtit.edu.cn
© Coppyright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001209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