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 12036
浙江省代码 0042
智慧交通学院

      智慧交通学院创建于2000年1月,聚焦信息通信技术和智慧交通领域应用的人才培养,设有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和智能交通技术等5个专业,其中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专业2个、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1个、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1个、省“十三五”建设优势专业1个、省“十三五”建设特色专业1个,为 “1+X” 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及全国师资培训点。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师风佳、学术造诣高、实践技能精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团队由全国劳动模范、省高校优秀教师领军,副高及以上教师10人,双师比例90%以上,50%以上的教师拥有华为等知名通信企业的职业认证。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取得国家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参与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

      学院建有技术先进的信息通信类实训室12个,设备资产2000多万元。2016年9月,与中兴通讯合作成立了浙江交通—中兴通讯智慧交通学院,企业团队常驻学校联合培养在校学生。学院先后与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展订单培养等,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掌握与提高,并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宽阔的渠道。

      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5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高,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了单位的骨干或者成功的创业者。近年来,学院涌现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百名就业创业之星”等一大批优秀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通信网络部署与优化设计大赛智慧城域网部署与应用技能竞赛一等奖、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赛项一等奖等各类国赛奖项10余项,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奖20余项。 


·现代通信技术

510301 现代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通信工程建设、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维护和管理、通信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组群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特色专业、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学生多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4G全网建设技术”一、二等奖、“5G全网建设技术”二等奖。与华为技术、中兴通讯、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就业合作等多方位的深度融合,用人需求大,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通信、交通、IT等行业,从事通信工程管理、设计、督导、监理、运维、服务,以及通信设备销售与技术支持、客服与业务受理、通信产品生产和辅助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  专业平台课程--通信概论、数据网组网、通信线路工程与施工、LTE全网建设技术等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电工电子技术基础、Python语言设计与应用、工程识图与制图、网络与信息安全、Linux操作系统、云计算技术、智慧广电技术服务工程师初级认证等课程;三网融合技术运用核心能力模块课程--提升网络性能与安全、宽带接入技术、IMS融合通信技术;移动网路建设与优化核心能力模块课程--移动通信技术、室内分布技术、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设计与监理核心能力模块课程--室内分布技术、通信工程勘察设计、通信建设工程概预算。

实践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均含技能训练环节,另外开设准职业人导向训练、通信建设工程资料编制、智慧交通应用实践、通信工程项目实施和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课程体系中融入职业资格证书体系,要求学生获取华为认证证书。

·计算机网络技术

510202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  紧贴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撑的“互联网+”新业态,面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交通等领域,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基本原理,具有信息通信网络系统集成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及服务项目的部署实施与运维管理、大数据系统分析与运维以及前端开发、界面设计等能力,有较强的职业素质、岗位技能和创新意识,适应全球化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紧贴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智慧交通大发展时代脉络,依托交通行业优势和省内唯一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与行业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构建了培养学生两大核心能力(云计算部署实施与管理、大数据系统分析与运维)和两大基本能力(信息通信网络系统集成与运维、界面设计)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由专任教师、企业专家和职业导师三位一体,组建教育理念先进、科研实力较强的“双师双能”优秀教学团队;全面引入企业前沿技术设备、管理模式以及SMART睿智职业规划体系,从岗位需求出发,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与企业相似的职业环境,通过MIMPS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工程实战项目引领的工作任务式教学等教学改革项目,同时运用导师制、工作室等多种机制助力学生职业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云计算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信息产业,从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相关产品设计与研发、项目实施与运维管理、技术支持与服务,以及网络系统集成、网络系统运维、界面设计等工作,服务智慧交通行业及信息产业发展。依托企业与行业资源优势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毕业生进入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电商平台、大型企事业单位信息中心等ICT行业生态圈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概论、企业网络组建与管理、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配置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概论、云存储技术、虚拟化技术、云安全与运维实战、云计算部署与实施、大数据开发、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实践、平面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视频处理与制作、UI设计与实践等,以及准职业人导向训练等职业素质课程。

实践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基本都实施工程项目引领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整个培养方案实践环节占比60%以上,另外还包括微机组装与维护、毕业综合实践等集中单列实践教学。

资格证书  课程体系中融入职业资格证书体系,要求学生获取华为认证网络助理工程师(HCIA)、数据通信助理工程师(ZTE)、Linux助理工程师(ZTE)、网络技术助理工程师(CIW)、平面设计专家(CIW)等证书(五选一),或者获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有利于学生就业和发展的同等职业资格证书。

·大数据技术

510205 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长江三角洲地区企事业单位的前端开发、UI设计、人工智能应用等职业岗位,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基本知识,具备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基于大数据相关职业的深入调研,确定了岗位群的典型职业活动,并从岗位工作情况分析中提取工作任务,结合专业自研的在线教学平台,实施“专业平台+三选一岗位”的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和知识积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通过小班化、岗位化、个性化教学,实现因材施教。人才培养突出信息化素养与岗位规范化的培育,实现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接轨。学生多次在全国及浙江省高职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竞赛”、“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荣获奖,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薪资待遇优厚,职业发展空间大。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事业单位的前端工程师、UI设计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系统集成工程师、VR应用开发等岗位就业。

主干课程  数据库管理、C语言程序设计、交通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导论、JavaScript程序设计、平面设计与实践、全景动画设计、移动开发框架、数字艺术设计与实践、VR引擎开发、移动应用项目开发、Web界面设计与实践、VR应用项目开发等。

实践环节  专业岗位课程均实施工程项目引领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另外还包括毕业综合实践等集中单列实践教学。

资格证书  课程体系中融入职业资格证书体系,要求学生获取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CEAC)工程师证书,或华为鸿蒙应用开发证书。

·物联网应用技术

510102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与基础应用技能、RFID(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组网技术、数据库应用与管理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综合应用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组群专业。本专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为物联网行业规模发展培养具有实践经验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与百度、利尔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新大陆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物联网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就业合作,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本专业设置物联网系统集成、前端程序员、智慧公路、软件测试等方向,毕业生到当前热门的物联网相关企业就业,薪资待遇优厚,发展空间大。在校生多次在全国和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物联网相关设备的销售、安装、调试、检测、售后服务与运维,物联网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物联网设备检测与维护,嵌入式程序开发、Android程序设计、前端程序开发、移动应用开发与测试等工作。

主干课程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无线传感网技术与应用、自动识别技术、物联网工程应用、JavaScript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管理、智慧公路数据采集、物联网系统集成等。

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均为理实一体化课程,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CSHIA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工程师认证;华为HCIA-IOT认证;物联网开发工程师证书;物联网应用工程师证书。

·智能交通技术

500207 智能交通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交通行业的机电工程和信息通信工程技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道路智能交通系统装调与运维、交通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锚定“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交通智慧化发展趋势,主要面向智慧交通机电、通信系统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车辆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车路通信协同设施建设。依托全国首个“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率先实现交通现代化”的行业背景,学生就业优势显著,职业发展潜力巨大。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智慧高速公路系统装调与运维、智慧交通信息网络构建与维护、城市道路交通智能监控系统装调与运维、 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智能控、交通信息工程制图、交通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主干课程  交通电子控制基础、交通监控系统集成技术、道路交通控制技术、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光传输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交通信息工程制图、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实践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均含技能训练环节,毕业综合实践环境实际参与智慧交通相关岗位工作。

资格证书  维修电工证、华为公司的HCIA数据通信工程师证书,或者道路机电设备装调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邮编:311112
招生电话:①0571-88481880 ②0571-88481758;招生传真:0571-88484891;
招生邮箱:zhbb@zjvtit.edu.cn
© Coppyright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001209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