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 12036
浙江省代码 0042
汽车学院

      汽车学院起步于1958年,先后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直招士官生)、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累计为社会输送10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成为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行业、汽车维修行业、汽车保险行业和汽车金融行业等的中坚力量。
      学院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建设理念,陆续开展丰田T-TEP、中德SGAVE、戴姆勒奔驰、一汽-大众DEP、长安福特STWP、东风日产、上汽通用ASEP等11大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建成8个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总面积13000m2,实训实验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建成校外实训基地60余家,满足顶岗实习和现代学徒制的教学需求。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多渠道、递阶式、多维提高”的师资培养模式。经过不断实践,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现有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带头人1名,全国交通教育优秀教师1名,交通部“吴福-振华”优秀教师1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3名,省劳动模范1名,省教学名师1名,省“巾帼建功”标兵1名,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名和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6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院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目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为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综合实训中心为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19项(其中2016年为全国冠军),省级一等奖20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汽车学院将秉承“车以载道,驰骋千里”的育人理念,以“三个中心”为育人原则,形成理念先进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以全国领先的“开放性汽车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为基础,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以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师双能”的教学团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到2020年建成办学理念先进、办学优势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整体实力国内领先的汽车人才培养基地。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50021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  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汽车制造企业、智能车载设备制造企业、二手车交易公司、保险公司、交通运输管理职能部门等单位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汽车维修服务、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汽车保险评估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检测、智能网联汽车装调、车辆评估、汽车保险理赔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等,已形成鲜明的优势特色,专业整体实力全国一流2019年起本专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合作,招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定向培养士官生。2020年始,主动顺应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开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方向,同时与宁波工程学院合作开展两年制“专升本”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本专业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省教学名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领衔的,校企紧密合作、专兼结合、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教学团队)。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实施订单人才培养,具体项目有:戴姆勒铸星教育项目、一汽-大众TQP、长安福特STWP、上汽通用ASEP、丰田T-TEP、东风本田等。先后建成10个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总面积18000m2,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博世等先进实训设备,价值3500多万元。建成校外实训基地60余家,充分满足现代学徒制和顶岗实习需求。汽车维修实训基地为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强,在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2010-2021年,共获得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奖50项,其中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技能大赛奖24项,并在2016年夺得“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全国冠军,2018年获一等奖;连续十届蝉联省高职高专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第一名,大部分获奖选手被中、高职院校人才引进从事教师岗位。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首选,岗位数与毕业生数比高达20:1。绝大多数毕业生3-5年成为技术骨干或管理者,人才培养质量全国一流。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汽车制造企业、智能车载设备制造企业、二手车交易公司、保险公司、职业院校等单位,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检测、智能网联汽车装调、车辆评估、汽车保险理赔、汽车专业职业教育,也可以从事汽车租赁车辆技术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智能网联汽车概论、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检修、汽车电气设备检修、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车载网络技术、智能传感器装调与测试、底盘线控系统装调与测试、智能座舱系统装调与测试、车路协同系统装调与测试、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机动车辆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与评估、订单班课程包等。

实践环节  汽车发动机检修实训汽车底盘检修实训汽车电气设备检修实训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实训,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强化实训,汽车转向悬挂与制动安全系统强化实训,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强化实训,智能传感器装调与测试实训,底盘线控系统装调与测试实训,智能座舱系统装调与测试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证书(选考)。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500212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具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使用、诊断、维修、服务等技能,适应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技术、管理、生产、服务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构建了“多渠道、递阶式、多维提高”的师资培养模式,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省教学名师等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专业教学团队,2021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专业教师团队共计18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高级职称占比超过50%,聘请全国技术能手、企业技术总监组建兼职教师团队6人。汽车维修实训基地为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秉承校企共建共享理念,2018年与浙江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新能源校企合作培训中心丰富了新能源专业的教学资源,夯实了专业人才培养的平台,教学设施条件全省一流。通过奔驰、大众、吉利等校企合作,让学生在校内体验职业氛围,提前培养职业素养,提高学生岗位核心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通过学校的专业培养,很多学生在新能源汽车竞赛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2021年,学生获得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类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新能源汽车虚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大赛获得3个特等奖和3个一等奖;专业教师获首届全国教材优秀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新能源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五名。

就业方向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产业及市场规模快速持续扩大,多元化的产业格局逐步成型毕业生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运输企业、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公司、交通运输管理职能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维护、故障检测与诊断、售后服务等技术工作。

主干课程  新能源汽车储能与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检修及汽车电气设备检修等。

实践环节  新能源汽车储能与管理系统检修实训,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检修实训,新能源汽车整车故障诊断实训,新能源汽车维护实训,汽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考证强化训练,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1+X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新能源汽车电工操作证(特种作业证)(选考);1+X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选考)。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500210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销售顾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配件销售与管理、查勘定损、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等工作岗位的、具有“懂技术、善服务、会营销”特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中高职衔接试点专业。全面培养学生在汽车营销和售后技术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学生在校均可申请进入戴姆勒铸星教育项目、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丰田机电、丰田营销、东风日产机电、东风日产营销、东风本田等订单班级就读并优先进入相应汽车品牌4S店就业。本专业适应汽车后市场的发展需求,属于紧缺型专业,社会认可、生源稳定,持续发展动力足,人才需求旺盛,大部分毕业生工作后迅速成为企业骨干,并走向管理岗位。本专业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1名、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6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1名,师资队伍涵盖教授、副教授、讲师及汽车修理高级技师和各品牌汽车企业培训师19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已成为专业办学新常态,人才培养质量领先于省内其它院校。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和全省“汽车营销”、“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商用车网络营销”等技能大赛中,荣获“国赛一等奖” 2“省赛一等奖”8次。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4S店等汽车销售和服务企业,从事汽车营销、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和汽车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与汽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租赁、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车辆保险理赔和技术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  汽车营销技术、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构造与检修、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客户关系管理、相应汽车品牌订单班课程包等。

实践环节  汽车服务技能综合实训,汽车拆装与维护实训,汽车考证强化训练,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汽车维修技术等级证书(选考);机动车检测维修技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选考);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选考);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选考);汽车电商服务平台运营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选考);汽车驾驶证(选考)。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460704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工匠精神、信息素养,掌握智能网联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嵌入式系统结构等知识,具备智能网联汽车装调与测试、嵌入式系统开发能力,适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变化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2021年新增入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的新兴专业。在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等新一轮技术变革的驱动下,汽车产业正由电动化的上半场转向智能化的下半场。本专业紧跟汽车产业的转型步调,立足高等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对接智能网联汽车制造端的人才需求,依托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搭建“阶梯循序、三化递进”专业课程体系,践行“产教相融、四元相通、显隐相适”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潮流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和日益成熟,该专业人才需求大,专业性要求高,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中上游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检验试验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的样品试制和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等工作。

主干课程  智能网联汽车概论、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网络通信基础、单片机技术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Linux与机器人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装调与测试、底盘线控系统装调与测试、计算平台部署与测试、车路协同系统装调与测试、智能座舱系统装调与测试、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测试、嵌入式应用开发技术、自动驾驶虚拟测试仿真技术、深度学习与图像识别等。

实践环节  智能网联汽车检修实训,智能传感器装调与测试实训,底盘线控系统装调与测试实训,智能座舱系统装调与测试实训,计算平台部署与测试实训,车路协同系统装调与测试实训,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测试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嵌入式边缘计算软硬件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机动车驾驶证(选考)、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选考)、汽车维修工技术等级证书(选考)。


·新能源汽车技术

460702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及维护等行业的整车制造人员、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管理、试制试验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构建了多渠道、递阶式、多维提高的师资培养模式,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省教学名师等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专业教学团队,2021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专业教师团队共计12,其中专任教师6,高级职称比例30%以上,聘请全国技术能手、企业技术总监组建兼职教师团队6人。汽车维修实训基地为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通过奔驰、大众、吉利等校企合作,让学生在校内体验职业氛围,提前培养职业素养,提高学生岗位核心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通过学校的专业培养,很多学生在新能源汽车竞赛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8-2023年,学生获得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类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第三届互联网+交通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专业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教材优秀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新能源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

就业方向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产业及市场规模快速持续扩大,多元化的产业格局逐步成型。毕业生主要面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和部件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运输企业、新能源汽车整车维修企业、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公司、交通运输管理职能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装配、调试、检测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岗位

主干课程 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储能与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汽车制造工艺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等。

实践环节 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新能源汽车底盘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试验、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等的装调、性能测试及检修等综合实训及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能源汽车电工操作证(特种作业证);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他新能源专业群相关资格证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邮编:311112
招生电话:①0571-88481880 ②0571-88481758;招生传真:0571-88484891;
招生邮箱:zhbb@zjvtit.edu.cn
© Coppyright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001209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