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 12036
浙江省代码 0042
路桥学院

      路桥学院是全省培养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高端应用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拥有国家级长大桥梁安全运营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公路水运钢桥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中心、国家级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校企共建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部“公路综合甲级”资质的检测中心、省级专业教学团队、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桥保护委员会古桥研究中心等育人载体,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自1958年建校以来,已为全国和浙江交通建设培养了万余名路桥类相关专业毕业生。
      路桥学院开设有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铁道工程技术四个专业和一个土木工程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其中,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道桥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教育部首批改革试点专业、国家高职精品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示范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道桥专业群建设专业;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专业,“十四五”新兴产业建设专业。2016年,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开办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
      路桥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教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在读博士6人,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2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4人,省教坛新秀2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专任教师中具备双师素质的达到95%以上。另有一批专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等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形成了高水平的“双师双能”教学团队。
      路桥学院校内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拥有进口及国产的雷达、三维激光扫描仪、RTK、智能全站仪、沥青材料及混合料实验实训等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固定资产6500余万元;校内还拥有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级技术中心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综合甲级”资质试验检测中心作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条件处于国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本着“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理念,顺应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与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公路水运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上海铁路局等50余家省内外企业建立合作育人关系。
      路桥学院设有“桥隧工程研究所”、“工程材料研究所”、“交通运输安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专任教师“亦教亦工”,在桥梁检测评估、路基路面结构、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地下结构、公路隧道盾构施工技术、钢结构桥梁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培训、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培训、公路工程施工人员培训、交通运输企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等多项业务。

·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浙江科技学院

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浙江科技学院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等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组织实施能力、可持续发展潜质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领衔的省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依托条件优越的省级交通科创基地、校内路桥实训中心开展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专业育人条件全国一流。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开展四年制高职本科人才培养,我校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学生修完专业所规定的课程,经考试考核合格且符合条件者,授予浙江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申请条件者,授予浙江科技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等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设计、施工、养护、检测和管理等单位,从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养护、检测和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工程地质、道路建筑材料、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基本原理及设计、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法规等。

实践环节  思政社会实践,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金工实习,工程软件技能实训,公路工程检测实训,顶岗实习,课程设计及实验,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至少取得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培训合格证、工程测量员(高级)、公路水运试验检测员等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项。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500201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道路、桥涵、隧道等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养护与工程管理等岗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精品专业、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高职高专院校重点专业、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高职院校优势专业、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拥有以省级教学名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核心的省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依托条件优越的省级交通科创基地、校内路桥实训中心、企业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8家大型企业开展职业能力培养,实践教学条件省内一流、全国领先随着浙江交通“十”规划深入实施,该专业用人需求大,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建设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单位,从事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施工测量、试验检测、施工、养护及勘察设计等工作。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建投交通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展多元定制培养,成为毕业生进入该公司享受正式编制待遇的“直通车”。

主干课程  工程测量技术、公路勘测技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隧道工程技术、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公路工程检测等岗位技能拓展课程包等

实践环节  测量综合实训,专业软件应用实训,专业顶岗实习,专项技能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至少取得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员)培训合格证、工程测量员、BIM应用技术中级证书等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项。

·市政工程技术

440601 市政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市政路桥、地下空间和城市水务等行业的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等岗位,能够从事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和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领衔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与省内50余家大型优质的市政、地铁、水务、工程检测、道桥养护等相关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用性强。随着浙江省城市道路桥梁、地下空间、地下管网以及城市水务建设的规划拓展,该专业用人需求大,薪金待遇优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市政道桥、地下空间工程和城市水务工程的施工、检测、监理、养护等领域的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岗位,主要包括施工员、质量员、材料员、资料员、造价员等岗位。

主干课程  工程测量、市政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城市道路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城市地下工程技术、给排水场站工程、市政管道工程施工、市政工程计价、工程项目管理等。

实践环节  测量综合实训,计算机绘图实训,专业顶岗实习,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至少取得市政施工员、质量员、材料员、资料员、标准员、工程造价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一项

·工程造价

440501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需要,掌握道路、桥涵、隧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工程造价、招投标、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公路、水运及市政工程的造价编制、标底编制、投标报价、工程财务和工程经济等岗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依托浙江省产教融合基地倾力打造“擅造价、专财务、懂经济、会经营、重管理”五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拥有“双师型”师资队伍,校内实训基地条件优越,与省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专业课程与职业资格接轨,人才培养实用性强,薪金待遇稳定。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公路和市政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招投标代理机构、设计单位、交通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造价编制、造价审定、招投标文件编制、工程财务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工程造价编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公路工程技术、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计价、工程识图与绘图等。

实践环节  工程造价编制实训,工程施工组织与招标文件编制实训,工程量清单与投标文件编制实训,专业顶岗实习,职业资格技能实训,毕业论文(设计)

资格证书  至少取得公路(市政)工程造价员、资料员、施工员及会计员等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项

·铁道工程技术

500101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建设与运营人才需要,掌握铁道线路(包括高铁、地铁、城际轨道)、桥梁、隧道等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及养护维修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铁道线路施工和养护维修技能、工程质量和安全控制、解决实际问题等岗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浙江省内高校专业设置中具有唯一性。蝉联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绿牌专业。与上海铁路局、杭州地铁、杭州杭港地铁、宁波地铁、温州地铁等单位合作紧密,校内实训条件与毕业生工作岗位紧密接轨。“十四五”期间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需求量激增,薪金待遇优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地地铁集团、轨道工程公司、上海铁路局地方工务段等单位,从事铁路与轨道工程建设的施工技术与管理、维护与运营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铁道工程测量、铁路建筑材料、铁路桥涵构造与养护、铁道轨道及维护、盾构施工技术、铁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等。

实践环节  单列实践课程,测量综合实训,CAD绘图实训,铁道线路大维修实训,轨检仪操作实训,轨道工程检测实训,职业资格技能实训,毕业综合实践。

资格证书  至少取得铁路线路中级工以及工程行业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一项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邮编:311112
招生电话:①0571-88481880 ②0571-88481758;招生传真:0571-88484891;
招生邮箱:zhbb@zjvtit.edu.cn
© Coppyright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浙ICP备10012098号
技术支持:朗业科技